Friday, January 30, 2015

父親的笑容

父親的笑容
 
我的父親是一位在農家長大的人,因此他的個性十分勤儉與刻苦耐勞,忍耐力很強。在我的印象中,他處於嚴肅的時刻多於歡笑的時間。我很少看到他開懷大笑,只是偶爾看他露出微笑與靦腆的笑容。
 
小學時,由於教無升學之壓力,因次父親總是會讓我跟妹妹與同學玩並學一些才藝,周日便回鄉下探望爺爺與奶奶,享受農家的生活,而爺爺奶奶的身體也算硬朗,那時候感覺父親的笑容較多,特別之印象中是在一年冬天的晚上,他從補校教課回來,突然抱著我親,好像很高興。但是我在讀國中的時候,成績一直不是很好,所以父親與母親很擔心我跟不上,因此安排我去補習,我就感到父親的笑容減少了。尤其是上了高中後,成績一直都是在後段,父親更是常板起臉,常常為我的學業表現而憂心。我覺得那時候,自己的確是較為鬆散,加上課業一直無法進步,而顯得有些自暴自棄。那段時間真的很少看到他的笑容。
 
高中畢業後,大學沒有考上,只考上三專到臺北讀書。離家更遠了,回家的時間變少了,雖然課業表現還可以,但是父親對於我沒就讀大學一直耿耿於懷,也造成他每次去臺北探望我,或者我返家時,常常對我嘮叨。而那段時間奶奶過世,爺爺的身體也不好,需要照顧,因此他的情緒一直受影響。我想他承受了很大壓力。
 
服完兵役一年後,我就到美國去了,在那段時間常常會收到他寄來的郵簡,告訴我家裡的事以及勉勵我用心就學。我在美國時,突然覺得自己要對自己的人生負責,因此過去少做的努力,我再補修大學學分時與唸碩士班時都全力去彌補。記得在喬治亞大學時,有一天晚上,我獨自一個人在教室裡,模擬隔天要簡報的資料,被同學看見,之後那位同學對我說,他對我的努力感到印象深刻,也相信我會得到很好的成績。在舊金山州大讀碩士班時,我的表現也被美國同學肯定,在畢業作品簡報後,他們都主動跑過來跟我說,Well done, excellent work1999年回國後,也找到大學任教,擔任講師。我能發覺父親看我時笑容變多了。他對我的支持與鼓勵,總算沒有白費。
 
我跟妹妹都是結婚後過了七年才有孩子,在妹妹生下女兒的那一天,他看到我用顫抖愉快的音調跟我說「采蘋生了,我當阿公了」,隔一周左右我的太太生了兒子,我能感到他的笑容是發自內心的的滿足。 
 
雖然當上阿公後沒多久,他的身體狀況就開始走下坡,但我能感覺那段時間應該是他人生較為快樂的時光,我能感到他那段時間享受天倫之樂的笑容是慈祥的。似乎對於人生所擁有的一切,已無所遺憾。我所看到他的最後一次笑容是在20123月他在台中榮民總醫院接受第二次化療後,用他微弱的身軀坐在床沿,對著我默默不語的微笑,眼神十分的慈祥。似乎在跟我說,雖然他無法再看孫子長大一點,但他已經很滿足有愛他的家人陪伴在旁,走過最後一段生命。
父親於紐西蘭旅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