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父親的人物志

父親的人物志

 我的父親賴榮三,畢業於北園國小、嘉義中學初、高中,在臺灣師範大學史地系畢業後,任教於嘉義高中擔任歷史科教師三十餘年,他熱愛他的家鄉、母校,曾發表多篇文章有關嘉義高中的歷史、關懷與期望。他在民國88年接受嘉義市政府的邀請撰寫嘉義市誌的人物誌,歷經三年的時間,嘉義市誌在91年完成,93年出版。

由於88年至91年,我剛從美國求學回來投入教學工作,也正逢年輕氣盛期,對於追逐夢想與朋友看得比家人還重,鮮少關心父親在那段時間的為人物誌的所做的努力與付出。近期內,特別回到父親的故居找到父親撰寫的人物誌。發現其中嘉義的幾位名人都是他所負責的,如許世賢市長、張進通醫師﹙許世賢市長的先生﹚、陳活源醫師、賴麗水醫師、陳嘉雄縣長等人。閱讀之後,深感父親當時收集資料,撰寫他們的生平的過程一定相當的辛苦,由其是這些聞人在哪一年成就了哪些重要的事,以及許多關於他們的故事,都是經過多次訪談與考證的,研究的精力一定投入不少。且由於是政府的出版品,我想一定都會要求要詳實際記載,確保最少的錯誤。

 父親在世時,曾跟我提到寫人物誌時,去找這些聞人的後世子孫訪談與拿照片、資料,以及花很多時間整理與跟其他編撰委員討論。但是,他卻一直沒有寫下自己的故事。父親的一生奉獻於教育英才與家人,在他過世後,我陸續發現有嘉義高中畢業校友所組臉書的社團表達對他的感恩,也有多位學生透過網路新聞表達對他的感謝。我想這都代表他的付出已經影響並造福了許多人。

 如果父親還在世,他會為他自己的人物志撰寫哪些內容呢? 除了重要事蹟的里程碑外,有哪些故事事他想分享給家人與朋友呢? 每一個人身上都有許多精彩的故事與感想,但真正能寫下來,我想比例是微乎其微。我想退休後,一定要花點時間,好好盤點自己的人生,寫下自己的故事,留給子女。

p.s.照片為嘉義市志的封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