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1, 2023

Osher 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 UC Berkeley

今天2/21拜訪了位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Osher Lifelong Learning Institute,教室地點位於downtown的Extension programs大樓,位置離BART捷運站很近。我到了OLLI後拜會Business and Operations Manager, Patricia Carvalho。她向我介紹OLLI上課的方式以及收費標準,主要上課有實體課程(in-person lecture)、實體工作坊(in-person seminar or workshop)、同步線上與錄製(livestreamed + recorded)、同步線上(livestreamed only)、錄影課程(Encore)。UC Berkeley OLLI的課程多數偏於靜態討論的課程,議題多元,我在今天就參與了 一門課程The Genocide in California’s Closet,授課教授為Robert Aquinas McNally(是詩人與作家),該門課是在講加州印地安人被大屠殺的歷史與影響。實體課堂上約有十位學員,男生比女生多,Zoom線上也有四位學員。這類的主題課程在台灣高齡教育機構應該是很難開成,但在社區大學就較有可能。 此次來美國拜訪了四所大學的OLLI,發現他們課程都較偏學術性,可能是這些學員本身的教育程度就較高,且對於此類課程接受度高。我想這是很值得台灣借鏡參考,畢竟很多人參與學習一段時間後,可能會有更高層次的需求,加上線上學習方式的普及,我想未來台灣高齡教育機構,可以仿效美國OLLI,開設學術性的課程,讓想精進的高齡者能夠參與,也能提升高齡教育機構課程的多元性與價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