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2, 2023

On Lok senior center, San Francisco

今天2/22拜訪位於舊金山第30街的On Lok長者中心(Senior Center),在拜訪前我與中心的Staff on Duty Billy Li聯繫多次,他非常的熱心安排我到訪的時間,我大概在下午三點左右到,一進門就看到On Lok的用餐區,他們提供60歲以上的長者免費的午餐,時間從早上10點到下午一點,週一到週六皆提供(但週六沒有提供熱食,提供冷凍食品)。Billy也提供了當月供應的菜單給我看,我也參觀的用餐區,由菜色的安排可以了解到On Lok非常重視來此中心長者的營養,每餐皆有肉、蔬菜、水果與牛奶。 Billy也帶我參觀位於三樓的教室,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編織的教室以及空中花園,他們也有瑜珈、繪畫及電腦教室,並有Game Room(遊戲室),Billy特別提到On Lok可能在今年引進麻將的活動。此外,我也看到一間大教室有UCSF(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醫生來講授大腦認知的課程。 On Lok的活動參與完全免費,包括學習所需之材料與器材費都不用繳。他們提供的課程也部分是以西班牙文與廣東話教授。課程的型態有線上、混成與實體上課。該中心也會安排志工協助,例如管理電腦教室。我看到裡面所有的人員(工作人員、學習者)都還是戴著口罩,顯示美國的高齡教育與服務機構仍非常重視防疫。有一點最讓我驚訝的是,On Lok歡迎LGBTQ+的長者來參加,這也是舊金山多元化的精神表現。On Lok的經費主要是由舊金山Department of Disability and Aging Services贊助。 整體而言,On Lok是一個多功能的長者社區活動中心,由它提供的活動與服務來看,對於長者來說是非常值得去的地方,充分考量長者身心靈的需求,這是值得台灣學習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