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6

Tokyo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2016年的八月九日至十一日於日本東京的Aoba-Japan International School舉行,我於八月八日就啟程前往東京,八月九日我搭乘地鐵前往東京都的練馬區(Nerima)的光丘車站,一出佔就有一位學生舉著牌子引導參加會議的學者,步行約12分鐘就抵達研討會場。

八月九日是舉辦單位安排的conference dinner,在晚餐中安排了兩場專題演講,分別是Prof. David LynchCreate the outstanding school: the element of teaching,在他的演講中他特別強調優秀的學校的產生在於領導者如何帶領學校,尤其是在教學方面,唯有好的教學才能讓學生有好的學習產出。Prof. Lynch指出教師本身應該用研究的態度來看待本身的教學,找出客觀的資料調整教學的方法與策略。另一場專題演講是Prof. Philippe RosinskiGlobal Coaching for Educators,他的演講提到用組織學習中的教練方式訓練教學者,教練(Coaching)是近年來在成人教育中常被探討的一種學習方式。學校領導者若能具備擔任教練式領導者的特質與個性(如積極開放、同理尊重),以利引導其與教師間的關係更具建設性與長期性,更能營造安全、支持的 情境,運用開放、彈性、與信任的方式,以發展相互尊敬與信任的關係。晚餐中,大會安排的一個破冰的活動,讓與會的學者有機會認識對方,並了解彼此的專長。

我的發表是安排在八月十日的下午,我發表的主題是”Exploring the interface design and instructional design of an e-learning website for older adults”,此論文是科技部計劃的部分成果,我的研究係以澳洲的第三年齡線上大學為探討對象。因此在場多數來自澳洲的學者都對此研究感到興趣,並詢問此研究結果對實務發展的影響。我告知他們本研究之研究成果已經發展出一門線上課程,並且已在國內的臺北E大數位學習網站中開課,臺灣的高齡者可以免費上網學習。當天我最有印象的一場發表是來自澳洲的中學校長Noe Kneebone的演講"A view from the trenches: insight into whole school change",他再次強調領導者必須傾聽老師的聲音,走出辦公室與老師與學生們互動。特別是他舉例說,教師的會議可以安排在學校的某一間教室舉行,藉此機會可以檢視教室的環境與設施,發現問題後加以改善。此外我在會議中對於一場有關Data analysis and presentation skills for teacher-researcher 的演講也印象深刻,演講者Prof. Steve Provost講解利用infographics (資訊圖表)呈現教學研究的成果,著實讓冰冷的數字用活潑的方式呈現。

此次研討會的主題在於教學領導,對於我的學術研究與教學有許多啟發。日後我將會嘗試用行動研究的態度來研究學生的學習成效,並能以學術的觀點來檢視自己的教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