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4, 2016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 San Francisco at Sheraton hotel Fisherman's whar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 San Francisco 於七月三十一日至八月四日於美國舊金山漁人碼頭的喜來登飯店(Sheraton hotel Fisherman’s Wharf)舉辦,主辦單位為Clute Institute,它是一家專門出版學術刊物與舉辦研討會的機構。我的發表場次安排在八月一日的早上八點至十點的場次。在七月三十一日,主辦單位安排了一場歡迎雞尾酒會。我在領取報到資料後,與四位分別來自印度、利比亞以及美國德州的老師一起享用餐點,並彼此分享發表的主題。其中有兩位學者都是走量化研究取向,因此我們分享用統計軟體的心得。

八月一日,我早上七點就從下榻的旅館搭車到研討會的會場,我的場次共有四位發表者,我是安排在第二位,場次的主席為Terry Bustillos,參與的聽眾與發表者約有二十位,主席先請所有人介紹自己,孰悉彼此的學術專長。我發表的主題為 E-learning course design for older adults: Analysis of instructors’ perspectives,這是我科技部的研究計畫的部分成果。在我發表後,有兩位來自韓國與烏克蘭的學者,前來與我交換名片,並表示對我的研究很有興趣。參加國際研討會的優點就是能認識來自不同國家的人,並分享研究的發現。對於之後研究計畫的規劃,常常有所啟發。中午時間,來自利比亞而目前在Oakland 的大學任教的Mohamed Tailab邀請我到漁人碼頭其中一間餐廳用餐,並幫我付費。他說他要盡地主之誼招待我,我與他聊有關研究方法的議題,他告知我許多實用的工具,並且跟我說他很珍惜研討會認識的同好,或許可能之後會發展出合作的關係。

我在此研討會中聆聽數場發表,其中對於八月一日的專題演講Reclaiming the academic integrity lost through grade inflation印象深刻,發表人是Dr. John Pearce II,他提到美國大學的教授傾向給學生好的成績,因此學生的成績已經失去評量的客觀準則,若教授給學生分數較低,會影響教授的教學評量結果。我想這個現象在台灣也正在發生,因此他建議大學應該強化成績的客觀評量準則,不要給其他因素給制約,讓教授能更依照學生的表現給予適當的成績,如此才能有助於日後在找工作時,雇主能認真參酌他們的成績,決定是否錄用,真正能學生畢業後發揮所長。此外,有一位發表者Enid Acosta-Tello的研究在Dyslexic child的閱讀表現,指出目前美國許多中小學生學生的閱讀能力都沒有達到他或她年紀的標準,因此只許多人在考試時,因題目看不懂而錯答。她指出所有美國小學四年級的學生,有達百分之三十的閱讀只有小學二年級或低於的程度。因此她建議教師應正視這個問題,多去培養學生閱讀的能力,才能有足夠的基礎應付其他學科。其實目前台灣的教育應該也有類似的問題,不曉得是否有類似研究調查台灣中小學生閱讀的能力。

我在研討會過程中看到幾點國內研討會值得學習的地方。第一,每場次結束後,場次的主席會請聽眾票選最好的發表,而有些用同步線上發表的演講,則會發回饋單給參與的聽眾,提供回饋意見。此外承辦單位在會場提供的點心與飲料都算精緻。我認為使用者付費的觀念應該要落實於國內辦研討會的氛圍。International Education conference San Francisco收費四百美元,約13000台幣。這讓主辦單位能有更多的經費邀請好的講者、辦理工作坊以及提供精緻的餐點服務,讓參與者在研討會中有所收穫與愉快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