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二十六年之後

今天(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良辰,外公陳永長撿骨後火化入圓福寺,距離他入土已經過了二十六年多了,二舅、三舅、媽媽、玉霞阿姨、我及采蘋皆到現場去,當撿骨師挖到外公的棺木時,棺蓋木頭還算完整,但頭尾兩側的木頭已經腐朽了,外公的頭骨形狀還算完整,腿骨也都完好,撿骨師撿到外公的手骨頭,問我們說,外公是不是生前從事粗重的工作,因為骨頭形狀有點彎曲,是典型從事粗重工作人會有的現象。外公手上還有一只玉鐲,是翠綠帶朱紅色,擦乾淨後,由三舅帶回。約莫在下午一點半,撿骨師將所有碎骨盡量收齊放入帶子中,帶至嘉雲寶塔的火葬場中火化。在下午三點五十分,骨灰罈送至圓福寺,外公的骨灰罈是黑色的,照片是那張黑白的遺照。在四時十五分左右,師父誦經後進塔位。 回家後,我回想起二十六餘年前,從市區送外公到墓地的過程。很感念外公過去對我的照顧,過去外公陪我遊玩的時光好像又像電影般在我眼前放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