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大前研一的[即戰力]


這幾天讀了大前研一的[即戰力],讀完後真的很佩服他時間管理的能力與凡事都計劃週詳的態度

我想這值得我好好學習的,大前研一所提的提昇即戰力的關鍵為強化語言力、財務力、問題解決力.

語言力:一口流利外語,輕鬆立足無國界經濟圈.流利外語當然就是指英文,在我旅行過歐,美,非及亞洲許多國家的經驗,英文無庸置疑的確已是International language,但我認為學習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也是一個plus,雖然實用性沒有那麼高,但可以讓生活更有情趣,也能增加自己的多元文化視野.

財務力:培養金錢概念,積極投資晉身經營高手.大前研一說明日本政府的經濟不振使得國民年金的未來充滿變數,在台灣也是差不多得情況,的確未來國家是不是可以信任,沒有人的答案是肯定的,因此唯有靠自己對財務的規劃,才能確保退休後有好的生活品質.

問題解決力:訓練邏輯思考,成為企業最需要的人才. 我想這部份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方向,記得碩士畢業後在美國工作時,老闆曾經對我說過,公司隨時歡迎你提出能節省經費的方案與方法,因此我也不斷在問自己對於公司的貢獻不應只是把一個專案在期限內完成而已,而是能用最少的經費與最簡單的方式達到,回想一下,這也是問題解決力的培養.

No comments: